close

今年九月正式成了新手媽媽

做媽媽了就必須要有遠見,就要有長遠的規劃

賺錢跟儲蓄就是必然的

小孩一上學,花費就會三級跳,非常的恐怖!!

所以新手媽媽就必須要趕快建立起儲蓄的觀念

這樣小孩一上學,媽媽們才不會為了錢而傷透腦筋

 

大家都說生活分成    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

最近上網爬文,有媽媽另外分    公共關係、保險、孝親,我覺得蠻實用的

公共關係:禮金、朋友交際、繳稅...等  (感謝部落格媽媽的分享)

小孩上學前的花費並不多,但是上學後的花費是很可觀的

小孩的花費是有階段性的,我是分成    幼稚園、國小、國中、高中,四個階段

另外在規劃一筆   退休金

一定有媽媽會問,為什麼沒有大學呢?

我個人是不希望小孩念大學,因為現在的社會講求的是技術性而不是死讀書混學歷,所以要念就必須自己去負責

四個階段再各自分成食衣住行育樂

我最先規劃的部分是   育,教育

小孩一上學,學費一次就是一大筆錢出去

如果學費有了,其他部分卡很緊甚至沒有的話,是讓人很慌張的事

 

幼稚園的註冊費和月費試,如果公立的沒進,私立的費用非常得嚇人

我網路上爬文,有些媽媽有分享,私立幼稚園光註冊費最多就有40000元,另外月費最貴看到9600元

我都會以最壞的打算去處理,學費就會以最貴的去規劃儲蓄

因為錢當然是存越多越好呀!!  也是逼自己儲蓄的一種方法

 

國小公立一學期約5000元,但是我會保守一點算10000

因為一定還會有其他的費用出來,比如說:戶外教學跟畢業旅行...等

在算高一點也可以,要用就有,不用怕不夠

 

國中學費也是很便宜,一個人一學期約 10000元

但是我會抓 20000元,因為花錢的在其他地方

 

本人高中是念私立的,學費一學期就三萬多塊,再加上其他的費用加一加也要四萬多

我保守估計一學期是  60000元

多出來的可以支付露營活動和畢業旅行...等費用

如果有住宿的話那又要在規劃一筆費用,這樣一學期 70000~80000元跑不掉

 

再來就要在規劃一筆才藝費,如果有要讓小孩子補習,那媽媽們又要在規劃一筆補習費

因為太花錢了,本人小時候不喜歡補習,卻上了很多補習班,實在痛苦!

除非小孩要求,又不然我不會主動要求或誘導小孩去上補習班

我非常傾向讓小孩子學才藝和技術,所以我才會規劃一筆才藝費

至於要規劃多少,就要看各位媽媽要給小孩甚麼或者小孩可能會想要甚麼,再來算應該存多少

 

每個人預算的概念並不同,我是以最高的費用在打算

一方面真的要花到最高費用的話,我就有錢能夠應付;一方面沒花到那麼多錢,那多餘的錢可以挪去支付或挪去其他筆預算裡

讓自己有能力應付或多餘的能力來應付後面的任何事

 

加油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顆紅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